首页 | English

 

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学资源 > 正文  
本科生选修课课程
作者:  来源:  发布时间:2017年12月05日 00:16  浏览次数:

一、分子核医学

   课程介绍:分子核医学是当代最引人注目的核医学新分支,是将核医学技术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结合,以分子识别作为理论基础,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示踪剂, 从分子水平认识生命现象以及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,从而诊断治疗疾病的一门综合性边沿学科。作为当代从事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,了解分子核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,对于他们学习其它课程,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,提高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。基本要求:完成了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,具有一定的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理论基础。理论课:36学时,实验课6学时,

内容包括:

1.绪论

2.核物理基础

3.现代核医学仪器及核测量

4.放射性标记化合物

5.超微量分析、受体分析

6.放射性核素在分子生物学中的应用

7.核技术在细胞生物学中的应用

8.核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

9.放免显像与放免治疗

10.受体显像与受体靶向治疗

11.反义显像与反义治疗

 

 二、标记免疫学最新进展

 

课程简介(教学目的、基本要求及内容提要):

教学目的:现代医学标记免疫学是集生命科学、基础医学、实验技术和临床应用于一体的一门综合学科。标记免疫分析具有极好的超微量分析效果,应用范围极其广泛,可以测定激素、蛋白质多肽、核酸、神经递质、受体、细胞因子、细胞表面标志、肿瘤标志物、血药浓度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。标记免疫学在理论和技术上与分子生物学的广泛结合,极大地延伸了标记免疫学的广度和深度。标记免疫学是一门新兴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学科。本课程将介绍现代标记免疫学的相关理论和技术特点、最新发展概况及应用。使学生能够掌握最新的标记免疫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和进展动态,有助于他们学习其他课程和从事基础和临床的科学研究。对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。

基本要求:基本完成了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,具有一定的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理论基础。

内容提要:理论课:36学时  内容包括:

1 概论

2、标记免疫学的相关基础理论

3、放射免疫标记技术(放免分析和免放分析)

4、酶免疫分析

5、发光免疫分析(化学发光免疫分析,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)

6、免疫荧光技术,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

7、半抗原标记免疫分析

8、免疫PCR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9、生物芯片技术

实验课: 1 放射免疫和免疫放射技术

      2 液体闪烁测量、酶免疫技术和PCR  


 
下一条:实验核医学(影像医学专业)课程教学大纲

关闭


 
版权所有: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
地址: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:250012 联系电话:0531-88382096 E-mail: isotope@sdu.edu.cn